会计学专业阅读书目推荐(三)
2017-12-07 10:10:53   来源: 点击:

本书目由会计学系提供

 

《会计发展史》

本馆索书号:F23/159

作者:王建忠

出版社: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页数319页

馆藏地: 一楼借书处

内容简介:《会计发展史》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外会计演进历程的教材,该书的第一版发行后受到了广大师生与读者的肯定和欢迎。自第一版发行至今,无论会计理论和实践都发生了与社会经济相适应的变化,会计史学研究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了保证本书的内容能够反映会计及其史学研究的变化,我们对第一版进行了修订,使其内容更加充实和完善。

此次再版,该教材仍维持原1l章的框架结构,在第一版的基础上,修订、更新和增加了一些内容,使读者及时了解会计的新变化;修订了相关案例,使读者更好理解教材内容;在书后增加了全书的主题索引,以方便读者查阅;增加了本书的教学课件,以利于教师授课使用。
 


 

《会计史研究》

本馆索书号:F23/129、F23/130

作者:郭道扬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页数578页

馆藏地: 一楼借书处

内容简介:《会计史研究》既是一部颇具创新特色的专著,又是一部专著性教科书。它把历史、现时与未来问题贯穿在一起加以研究,内容横贯古今,史料兼容中外,既通过揭示历史演进规律,研究与解决现实问题,体现古为今用,又测试未来历史发展态势,指明未来会计的改革与发展方向。该书第一、第二卷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普遍好评。著名会计学家葛家澍评价此书是“在会计史研究领域内的一次新的突破,为我国会计史研究树立了座新的里程碑”;日本Denkitsushin大学教授君塜芳朗认为这是“一部伟大的著作”。 这部书既力求弘扬中国古代财计演进的历史成就,又较为详细而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会计的改革成就,并对会计改革的未来发展提出研究性建议,以此引导学者与读者思考中国会计的现实问题。

     《会计史研究》既是一部颇具创新特色的专著,又是一部专著性教科书。它把历史、现时与未来问题贯穿在一起加以研究,内容横贯古今,史料兼容中外,既通过揭示历史演规律,研究与解决现实问题,体现古为今用,又测试未来历史发展态势,指明未来会计的改革与发展方向。该书第一、第二卷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普遍好评。著名会计学家葛家澍评价此书是“在会计史研究领域内的一次新的突破,为我国会计史研究树立了座新的里程碑”;日本Denkitsushin大学教授君塜芳朗认为这是“一部伟大的著作”。 这部书既力求弘扬中国古代财计演的历史成就,又较为详细而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会计的改革成就,并对会计改革的未来发展提出研究性建议,以此引导学者与读者思考中国会计的现实问题。

 


 

《会计与资本市场案例研究》

本馆索书号:F23/195

作者:李晓慧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页数321页

馆藏地: 一楼借书处

内容简介:李晓慧编著的《会计与资本市场案例研究(工商管理硕士MBA系列教材)》主要阐述了会计信息、财务舞弊与盈余管理的相关问题,资本市场中的会计披露及其披露责任,收入操纵的识别及其防范,非经常性损益操纵的识别及其防范,会计政策、估计、差错操纵的识别及其防范,关联方及其交易操纵的识别及防范,重组操纵的识别及其防范,合并报表操纵的识别及其防范等内容。本书各章均精心设计了相关案例,让读者从案例分析中了解会计、信息、资本市场的关系,以及如何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理解会计准则与实务、舞弊手段和方法、会计信息监管变迁中涉及的会计基础理念、核心术语、前沿理论和实务。理论的前沿性和务实性,案例的典型性、真实性以及对其进行的深刻剖析是本书的突出特点。 《会计与资本市场案例研究(工商管理硕士MBA系列教材)》适合于作为MBA、MPAcc学生的专业课程教材,也适合于管理类高年级本科学生及研究生使用,同时还是一本很好的管理实践人士的参考用书。

 


 

《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

本馆索书号:F230/330

作者:达雷尔•穆利斯 / 朱迪丝•奥洛夫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页数212页

馆藏地: 一楼借书处

内容简介:会计难吗?不,一点儿也不!只要你看过这本书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家、老板、有抱负的经理人、会计的好奇者……速速看过来!本书以一个小男孩开设柠檬汁摊为背景,阐述了最基本的会计原理和方法。读者可在小男孩制作广告招牌、向妈妈借钱、从杂货店买糖和柠檬、卖柠檬汁给邻居和同学们的过程中,一步步了解资产、负债、盈余、存货、应付账款等专业名词。

 


 

经济法

本馆索书号:D922/132

作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页数511页

馆藏地: 一楼借书处

内容简介:我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创建于1991年,2009年经过全面改革,实现了考试制度的国际趋同。21年来,累计已有16.1万人取得了全科合格证书,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持。注册会计师考试已成为声誉的执业资格考试之一,并得到了广泛的国际认可。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专业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注册会计师执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是否掌握基本技能和职业道德规范;综合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职业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保持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与态度,有效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为更好地指导考生专业阶段的复习和学习,我们组织专家编写了专业阶段《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和《税法》考试辅导教材,以及与之配套的《经济法规汇编》。另外,分科编印了近2年专业阶段考试的试题和参考答案,供考生复习和学习使用。
  本套教材以体现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总体目标为宗旨,以读者基本掌握大学会计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全面性与系统性、实用性与时效性并重为原则编写而成。本套教材作为指导考生复习和学习之用,不作为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指定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