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读不读,为何读,读什么?
2014-05-28 21:29:56   来源: 点击:

名词解释:综合阅读率是指2010年阅读过图书、报纸、期刊中的一种或几种,或进行过数字阅读的群体占全体国民的比例。
2.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从2010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共执行样本城市51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本次调查采集有效样本19418个,其中,未成年人样本占总样本的28.6%,农村样本占总样本的26.7%。数据经过加权后,可推及全国11.75亿居民。
值第1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初步成果。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郝振省对此进行了解读。
学历越高,图书阅读率越高
调查显示,国民图书阅读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60周岁以上人群的阅读率略有提升;39周岁以下群体的图书阅读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学历上看,学历越高,图书阅读率越高。高中以上学历的国民图书阅读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职业类型来看,“学生”和“教师”的图书阅读率最高,都在90%以上;其次是“律师∕医生∕IT等专业技术人员”、“事业单位干部”和“公务员”这三类人群,图书阅读率都在80%以上;“工人或商业∕服务业人员”、“私营或个体劳动者”、“无业及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和“农民或农民工”群体的图书阅读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成以上人因为忙没时间读书
对2010年没读过书的国民不读书原因的考察发现:有四成以上(42.9%)是因“工作太忙没时间读书”;三成以上(33.7%)的国民因为“没有读书的习惯/不喜欢读书”而不读书;其他媒介的冲击也是不读书人群比较突出的原因,例如21.1%的国民因看电视,9.2%的国民因上网而没时间读书。此外,文化水平有限和找不到感兴趣的书也是制约一些人读书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有7.2%的国民因“缺少读书氛围”而不读书。
六成以上人读书为“增加知识,开阔眼界”
在图书读者中,读书的主要目的集中在满足认知性功能和个人兴趣或休闲型功能上。具体来说:61.2%的图书读者是为了“增加知识,开阔眼界”而读书;42.9%的读者主要是为了“满足兴趣爱好”而读书,39.5%的读者主要是为了“打发时间/休闲消遣”而读书;分别有三成以上图书读者读书的目的是“掌握一些实用技能”和“提高修养”;26.4%的图书读者读书的目的是“工作学习需要”。
事业单位干部和教师最爱读报
从职业分布来看,“事业单位干部”和“教师”“军人/武警”等职业人群的报纸阅读率均在90%以上,显著高于其他群体。
除“农民或农民工”群体和“无业及失业人员”的报纸阅读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职业人群的报纸阅读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对不同职业人群的分析上看,“企业领导或管理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报纸阅读量均超过200期,显著高于其他职业群体。
“事业单位干部”、“公务员”、“教师”和“一般职员/文员/秘书”这四类职业群体的年均报纸阅读量均超过150期。
年龄轻、学历高的人爱看杂志
年龄较轻、学历较高的群体期刊阅读量较高。18—39周岁群体人均期刊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30—39周岁人群的期刊阅读量最高,达8.83份;学历较高的人群期刊阅读量也较大,本科以上学历群体的期刊阅读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文学艺术”、“女性家庭情感”、“新闻时政”和“医药健康”类期刊的喜爱者相对较多:有32.4%的期刊读者经常阅读“文学艺术”类期刊;有接近三成的期刊读者经常阅读“女性家庭情感”类期刊;有两成以上期刊读者喜欢阅读“新闻时政”、“医药健康”类期刊。此外,“服饰美容时尚”、“娱乐明星∕八卦”、“旅游休闲”等大众休闲娱乐类期刊也有超过10%的受众。
女性更倾向于阅读“女性家庭情感”、“服饰美容时尚”、“医药健康”和“娱乐明星八卦”、“家居装饰”类期刊,且这些类型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女性读者对“文学艺术”类期刊也有3成以上的受众群体,但选择比例比男性低了两个百分点。
与女性相比,男性期刊读者更倾向于阅读“新闻时政”、“科普”、“汽车”、“体育”、“人文历史”等类别。
孩子最喜欢家长陪读
我国0—8周岁儿童中,有三成以上(32.2%)是在2周岁时开始阅读行为,另外有25.7%的儿童是在0—1周岁期间便开始阅读行为,有21.8%的儿童是从3周岁开始阅读行为。而在从4周岁或者更晚的时间才开始阅读行为的儿童只有两成(20.3%)。
我国0—8周岁儿童的平均阅读起始年龄为2.39周岁。儿童的阅读量大体上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1周岁以下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不足3本,2周岁以下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不足4本,而3周岁以上儿童的人均图书阅读量均超过4本,8周岁儿童的人均图书阅读量高达6.29本。城市0—8周岁儿童的人均图书阅读量达6.63本,农村0—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3.81本。
调查数据显示,有32.0%的家长表示孩子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是“家长陪孩子一起读”,有35.9%的家长表示孩子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是“家长读给孩子听”。由此可见,孩子最喜欢有家长陪伴的阅读方式。
0—8周岁儿童的家长平均每天花费约22.78分钟陪孩子读书,有43.2%的家庭平均每天由家长陪孩子读书的时间在20分钟以上。
近四成(39.4%)家长半年内会带孩子逛一次书店,其中27.1%的家长会在1—3个月内带孩子逛一次书店。有近三成(27.9%)的家长表示从未带孩子逛过书店。
14—17周岁人群的人均拥有图书量最多,为36.90本;9—13周岁人群的人均拥有图书量为16.80本;0—8周岁儿童的人均拥有图书量最少,仅有11.71本。
“作文精选”、“卡通漫画”、“童话寓言”是最受9—13周岁青少年欢迎的课外书。在14—17周岁人群中,喜欢“文学”类图书的占62.2%,“科普”、“历史”、“外文版图书”的选择比例均超过20%。
有40.6%的14—17周岁青少年喜欢读“文学艺术/青春文学”类期刊;“作文”类、“学习辅导”类、“流行时尚/明星八卦”类期刊均有三成以上青少年表示喜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