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2024年3月新书通报
2024-03-22 02:38:06   来源: 点击:

  

书名:《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本馆索书号:K210/6
作者:李硕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页数:579页
馆藏地:第二借书处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夏商周启示录!许宏作序,罗翔年度推荐,《南方周末》2022年度十大好书!从距今四千年前夏朝(二里头文化)的出现,到三千年前商朝的灭亡、西周建立,时间跨度一千余年。本书借助考古材料和传世文献,梳理了上古人祭风俗产生、繁荣和消亡的全过程,以及人祭与华夏早期文明从伴生到分离的伟大转折,再现了古人(周人)为终结商朝和人祭风俗付出的巨大努力,使我们对华夏文明的起源有了全新的认知。
 
 

 

 
书名:《左手咖啡,右手世界》
本馆索书号:F746/48
作者:马克·彭德格拉斯特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页数:504页
馆藏地:第一借书处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生动描绘咖啡历史的经典之作。据说,从羊儿吃到咖啡果而翩翩起舞的那一天起,咖啡的芳香就征服了人类的灵魂,从此,精彩的故事便随着咖啡源源不断地产生,流芳百世。你会看到,人类喝咖啡的光荣与梦想是如何颠覆世界的。咖啡的秘密一经传遍,人类的历史和活动便迅速改变。革命发生了、罗曼史迸出火花、文化从冲突到融合……最令人惊叹的是,咖啡赋予了全球商业生生不息的动力。读过此书,你会发现,与一杯咖啡相遇,需要历经漫长的岁月,等待无数个历史偶然变成历史必然。我们手中握着的,俨然已经不只是一杯咖啡。

 
 

 

书名:《额尔古纳河右岸》
本馆索书号:I247/6076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页数:266页
馆藏地:第二借书处
内容简介:
迟子建怀着素有的真挚澄澈的心,进入鄂温克族人的生活世界,以温情的抒情方式诗意地讲述了一个少数民族的顽强坚守和文化变迁。这部“家族式”的作品可以看作是作者与鄂温克族人的坦诚对话,在对话中她表达了对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坚持信仰、爱憎分明等等被现代人性所遮蔽的人类理想精神的彰扬。迟子建的文风沉静婉约,语言精妙。小说具有诗史般的品格和文化人类学的思想厚度,是一部风格鲜明、意境深远、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上乘之作。
 


书名:《身份的焦虑》
本馆索书号:D561/1
作者:(英)阿兰·德波顿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页数:307页
馆藏地:第一借书处
内容简介:
在他人眼里,我是怎样一个人?我是个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每个人的内心,都潜藏着对自身身份的一种难言的焦虑。可有谁曾真正审视过这种身份的焦虑呢?睿智的德波顿做到了,他首次引领我们直面这一人心深处的焦虑情结。德波顿援引艺术家、思想家及作家的观点与作品,抽丝剥茧般地剖析身份焦虑的根源,并从哲学、艺术、政治、宗教等各个角度探索舒缓和释放这种焦虑的途径。一支生花妙笔,伴以广博的学识和独特的视角,澄清种种心性的困惑和社会的壁障,让你不经意间峰回路转,解开心结,感悟人生更加丰盈适意的含义。
 


 

书名:《有诈》5000年来的谎言,伪造与谣传
本馆索书号:C913/1161
作者:(美)伊恩·塔特索尔,(美)彼得·内夫罗蒙特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页数:299页
馆藏地:第一借书处
内容简介:
5000 年来,人类历史上的荒谬、奇葩、有趣的骗局故事。从公元前两千八百年马雅历法开始,一路骗到 2016 年特朗普当总统。科学、金融、艺术、政治、探险、医疗……只要有人的领域,必有人诈骗与被骗。有图有真相!虚构的理想地图、捏造的文件手稿、模糊不清的尼斯湖水怪与大脚怪背影照片……每则骗局皆有珍稀罕见配图,即使亲眼目睹也可能被骗!请随时保持质疑。献给所有欺骗艺术家和他们取得的成就,纵观历史,他们推动了人类事业的进步。